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游泳的鱼9006的博客

教书如做人,宁静而致远!

 
 
 

日志

 
 

且行且珍惜(1) 8月31日  

2016-09-01 21:02:0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初三了,幸福八班还有最后一年就要说再见。想到最后一起的二百多天,用倒计时的心情来过,整个人的想法是截然不同,完全发生改变。
是呀,幸福八班在一起的最后一年。希望可以少一点急躁,多记住幸福八班的美好点滴。我也用班级叙事的方式,陪伴孩子们坚持最后一年的《每日总结》

(一)
今天早上报名,去教室时发现已经来了好多学生,她们已经等候我多时。看来漫长暑假两个月的时间,有点让他们归心似箭,迫不及待等待初三了吧。
一边和学生们插科打诨,一边检查作业。忽然觉得这点作业检查让人有点心烦。特别是没达到多少分,最后多加的“营养餐”。当时我就决定,“赦免”上学期几个操心分不及格的孩子。新学期新气象新面貌,给学生一个机会吧,怎么还拿着过去的事情纠缠不放。违纪的、不认真的,当时就兑现教育,何必等到秋后算账。不算了,不算了,那几个小子,心里可以稍稍“嘚瑟”一下,“哎哟,这次我有逃脱了。”不过,老班我可是下定决心了,最后一年,对你们好一点。你们若是愿意,我就多一点时间“陪陪”你们,不搞这个秋后算账。

(二)
下午把上学期九个小组的小组长召集在一块。问他们新学期咱们的座位应该怎样安排?上学期期末,我们教室的座位是“333”阵型。这学期新搬教室是“2222”阵型,孩子们商量了一下。拆散一个组,改成8个组。但考虑每个小组人数不均衡,索性再拆掉一个组,分成七个组。对照教室座位,分成四大纵队的7887排。然后各小组抽签选座位。
我看了一下她们的分组名单,其中有两个组男女生人数比例失衡,但经过小调动,都能做到每小组男女生人数合适。每个组内的层次学生也分配得比较合理,至少从表面上来看,我看不出什么大问题。我甚至觉得比我个人排效果要好一些。晚上利用读报课时间,看他们各小组安排的座位,也还是像要学习的样子,讲话的基本都岔开了。
仅一个下午,就完成分组排好座位,我为大家的高效点赞。
感谢你们又一次为我排忧解难。

(三)
按照惯例,开学第一天第一课,作为班主任的我,会给大家送上礼物的。
以前送上自制视频、班级发展愿景等等,这次我送给孩子们四个“锦囊”——如何一年共圆“中考梦”
一、突破一点,改变预言
心理学上有个“自我实现”的预言,即如果你相信自己行,最终你就一定能行;如果你怀疑自己不行,最终就一定会退步。我讲到我班张哥的例子,张哥初一上期的时候排名班上四十几名,寒假时补了一下数学,初一下期数学《二元一次方程》有明显的进步,则给他带来了信心。于是,他开始坚持踏踏实实去努力,各科成绩也在慢慢进步。直到初二下期,他已经挤进班上前十名,年级一百名左右。这要是放在读小学,或是初一上期的张哥来说,是完全不敢想象的事情。但因为初一下学期数学的进步,让他看到了希望,也增加了对自己的信心。所以,在学习上,原来怀疑自己能力的想法被相信自己行的预言所取代,所以,学习这条路上,张哥可以越走越远。
同样,我也问初二到八班的高婕妤,“现在已经是初三了,如果没有去年,你今年已经是初中毕业,请问你觉得你会考上高中吗?”高婕妤摇头:“考不上”。接着我又问她,“今年呢?”她自信地说:“有信心”。是什么原因?是去年她到八班来以后,通过她自己的努力,从年级的四百多名到三百多名再到二百多名到一百多名,给她的信心。如果没有这些成绩,所有的想法就只是“白日梦”。
所以,新学期,首先给自己找一个支点,找到自己的优势科目,改变自我实现的预言。
二、由点到面,逐步突破
找到自己的优势科目以后,把优势科目上取得的经验辐射到其他科目上。
要知道,我们最终的目标是面对中考。因此,我们要把初三一年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所有的经历都为最后中考而战。所以,不要因为中途一次考试的得意而沾沾自喜,也不要因为一次考试的失利而停滞不前。有得意总结成功的经验,有失利也是我们积累的经验教训。我们应该庆幸,这是在平时练兵,不断调整自己,不断丰富成长自己。
如果平时我们总是一帆风顺,那么我们偶尔经历一次挫折将会承受不住挫折带来的打击;同样,如果平时我们总是经历挫折失败,相信对自己早已失去了信心。所以,平时的生活是有起有落的,就像心电图一样,如果总是直线,那就挂了。
三、换位思考和考试轨道论
有这样一群人,平时她们很踏实,该背的科目总是认认真真去背,该做的作业也是按时用心完成。可是最终的考试却是不尽人意,因而备受打击。其实,打击里也有丰富的营养,打击里也可以提取经验智慧。
你想想,作为威慑力最强大的航母,它能在陆地上震慑对手吗?它能在空中爆发它巨大的威力吗?它只能在水中发挥它真实的水平。同样,我们平时背的书,也只有在试卷上、考题上才有它的用武之地,因此我们除了平时多级多练,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升级我们的学习版本,多研究题的考法,知识点的如何运用。研究考试的考法,这样我们平时的磨刀才能方显最后的砍柴功。
所以,最后一年,学会换位思考。不是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考试,而是学会站在考官的立场去考试。只有站在考官的立场,你才不会和试卷对立,骂出题的人“变态”;你才能去试着理解考题为什么会这样出,你才会书写工整赢得考官的好评……更重要的是,懂得换位思考,你才真正开始获得成长。

“有心人天不负,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有志者事竟成,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我希望最后一年,我们可以一起携手同心、踏踏实实、奋力拼搏。亮剑中考,祝孩子们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