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游泳的鱼9006的博客

教书如做人,宁静而致远!

 
 
 

日志

 
 

教室的变革(1)  

2016-07-21 18:17:2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
 
我相信,学生都喜欢学校,喜欢学习的。可是,究竟是什么,使很多学生都讨厌学校,逃避学习。但仍然有一群学生,在这痛苦的学校里,可以幸福快乐地成长。
学校真的痛苦吗?
教室里,一学生对另一学生说:“长得丑,那么笨,还这么努力装B干嘛?”
一学生对另一学生说:“黑B,把字典拿来用下。”
某老师正在气头上,抬头望见教室里的班训,口不择言,指着教室墙上的班训骂学生:“你们既不团结、也不拼搏、又不务实、更不健康!”
语言是强大的武器,语言是一把利刃,可以让人很受伤。可很多时候,我们并不会意识到自己的语言有多伤人,也从未反思到自己的语言是“野蛮”的,但事实是,因为语言常常带来自己和别人的痛苦。学校里,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如果没有“暴力”的语言,这样的教室是会让人向往和留念的。

(二)

新学期,办公室里教师感叹得最多话:“一届学生不如一届学生啊。”真的是一届学生不如一届学生吗?教师还在怀念上个年代的学生那么听话、那么懂事。愤慨现在的学生基础差、不懂事、情商低。试想想,我们的网络都进入4G普及时代,可我们的教育观念还停留在哪个年代?估计那个年代棒棒机(砖头手机)都没有出来。
如今的孩子,不能在沿袭以前的育儿观念,孩子不是管教出来的。我们的家庭里再也不会出现旧社会那样的家长权威包办,所以我们的孩子不可能会像以前的孩子那样循规蹈矩、服服帖帖。现在的社会信息飞速发展、网络透明度很高,到处都在打着平等与尊重的旗帜,我们的孩子可以耳染目睹接受着家庭、社会里里外外的熏陶,他们呼喊的是平等与尊重,而不会轻易服从于老师或家长的命令之下。
所以,教育今天的孩子,我们需要的选择的是走一条尊重与合作的路。合作,意味着双向,是教育者和孩子之间双向的互动,也是当今社会必备的一项生存技能。教育不再是指教育者单向地行使权力,命令或是强制孩子按他们的要求去做事。一旦“不合作”的情形发生,就会立刻导致批评、责骂、惩罚,甚至升级成师生之间的战争,这也是近年来师生之间矛盾频频爆发的原因。然而事情最终的走向是孩子不懂事,教师很受伤等等之类的妥协、协商和讨价还价。
当然,平等也不意味着完全相同。孩子在成长的路上,离不开教师和家长的教育和引领,但孩子和大人一样,在心灵上是平等的,享受一样的平等和尊严。所谓尊重,是一种看事情的方式,它指我们带着尊重去理解孩子的感受和需要。或是用言语表达对孩子感受的理解,或是放手孩子,相信孩子有独立做人做事的能力。

(三)

有没有认真去思考过,在教室里,教师和学生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到底教师和学生想要什么?
学生渴望大人和同龄人能够理解他们,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并尊重他们的想法,考虑他们的真实需要。
老师希望孩子们能够拥有一定的自我管理能力,对自己的行为和学习更加负责。
也许,一间温暖走心的教室应该考虑到教师与学生双方的真实需要,建立尊重、信任、平等的师生合作关系。建立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是需要全新的语言作为纽带去联结的。好的语言沟通指导着我们转变谈话和聆听的方式。我们不再呈条件反射式地反应,而是可以觉察到自己的需要和感受,既能诚实、清晰地表达自己,又尊重与倾听他人。营造一间大家彼此关心、相互尊重理解的教室,让学生更愿意投入学习,教师的职业幸福感越来越强。

  评论这张
 
阅读(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