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游泳的鱼9006的博客

教书如做人,宁静而致远!

 
 
 

日志

 
 

学习,从改变情绪开始  

2015-09-13 15:06:5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两周我都在暗中观察HY。由于学校班级整合,这个学生被抽中到我班。大家都羡慕我的手气很好,抽了个年级第17名的学霸。我心里也高兴,希望能给过来的这批学生最大的温暖和关注。可是HY第一天的《每日总结》就泼了我一盆冷水,从头凉到脚。“她说不喜欢八班,八班和原来的一班一样很吵,但八班的吵让她心烦……”第二天的总结也是消极负面居多,望着HY的总结,我深深地叹了口气。虽然不喜欢看到这样的局面,但这是别人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啊。一边我装作若无其事,一边私下请好同事、好学生帮忙。
       于是,想起HY,我就有更多的疑惑了。成绩这么优秀的一个孩子,为什么她的想法会这么负面悲观。我还是庆幸去年带班给孩子种下了一颗积极乐观向上的种子。这孩子居然会这么厉害,一定有过人之处。所以,我对她还是抱着莫大的兴趣,想要发掘到她闪光的地方。第三天、第四天,HY的总结开始让我大吃一惊。第三天,很多学生都在说我们班的纪律很闹,又开始恢复往常模样时,HY的总结说,“虽然昨晚地理自习很闹,但比起刚来八班时的纪律要好了很多。”第四天,她的总结也是一改前两天的阴暗,多的是阳光和温暖。我知道,她总算是雨过天晴了。我也恍然大悟,HY的个人优势,这是个适应能力非常强的女孩!
       刚来新班级时,带着原来一班的情结,她不适应。她也有情绪,需要宣泄。但庆幸的是她是一个聪明的孩子,知道埋怨改变不了现实,唯有改变自己去主动适应和融入新环境时,一切改变都悄然转变了运行的轨迹。于是,越努力越幸运,越积极越幸运!
       HY如此,我班ZHM也是一样。记得有天的总结这样写道:“今天历史方老师给我们上第一节课,她的语速较郭老师就很慢,也很重视板书,一节课几乎都在黑板上指指画画中过去的,我开始感到不习惯,连笔记都不知道怎么记,心里一个劲抱怨。可后来一想:我肯定还活在过去,一语点破迷津,我要学会接纳新事物才行。”看到这段总结时,我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一个孩子能有这样的觉悟,随时都知道去觉知和调整自己,你还担心他什么?这个最开始进校第一次月考只能排年级三百多名的学生,后来一步步逼上,初一期末年级24名,初一下学期也是稳居年级前百名之内。
       无独有偶,我也观察到我所带两个班级对待同一学习内容的不同反应。在小班上课时,上到拓展部分,是最令孩子们兴奋的。拿到难题,大家都积极思考着,动笔在本子上演算着。在回过头看在我班上课时的情形,抛出一道难题,让孩子们去试一试时,有的孩子就开始唉声叹气了,埋怨出那么难的题干嘛?有的孩子干脆坐着一动不动,反正都做不起,动也是白搭。两个班截然不同的反应,让我幡然醒悟,其实决定学生与学生之间差距的首要因素便是情商,如何想如何调节情绪至关重要。学霸的孩子,从来都不会想这道难题会困扰他,相反因为前面他积极思考、想办法的经验告诉他只要他用心,是一定可以把题做出来的。然而,成绩差的孩子,首先需要克服的便是学习路上的情绪障碍,因为学习上的不顺利,遭遇挫折和困难的负面经验,让他一看到该科就会害怕,再加上教师和家长不合理的评价和挖苦。使孩子对学习产生严重的厌学情绪。于是,在学习上,他变得不再相信自己,除了埋怨便是逃避。
       回想上学期我班进步比较大的几个孩子,都是从情绪转变开始入手的。首先让她们明白一件事情的结果是中立的,对这件事情的想法导致事件最后的结果。其次,学会用积极情绪ABC去调整自己的情绪,把情绪随时调整到阳光频道。最重要的莫过于让自己看见,自己因为努力而成长进步的方向。学习向来都是自己的事,大脑也只记忆与自己有关的事情。所以,学习是件带着情绪的记忆。积极乐观的孩子在学习成长之路上远远比消极悲观的孩子收获的多。若真心关注孩子的学习,就首先从关注培养孩子的积极情绪开始,给孩子创造一个积极鼓励的环境更重要。
       有句话说得好:“以人为本,利不求而来;以利为本,众叛而亲离。”当两眼里只知道抓学生的成绩时,结果是得不偿失的;成绩向来是个附属品,当学生真正成长了、心智成熟了、良好习惯养成了,成绩会是成长路上那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评论这张
 
阅读(1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