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游泳的鱼9006的博客

教书如做人,宁静而致远!

 
 
 

日志

 
 

有爱就不会失望  

2013-05-27 00:02:40|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炎炎夏日,师与生的对峙关系是否也像这夏日温度一样,急剧上升。
    在办公室里,听说某班主任被班上的四个孩子追着在走廊上暴打。心里真不是滋味,怎么会发生这种事情。师生关系真的就糟糕到了这种地步么?按理说,孩子叛逆,顶多就是顶撞家长或长辈。鲜有听到孩子反倒打父母的。很多时候,家长给孩子灌输的观念:“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孩子或许有不尊重老师的现象,但不至于四个男生欺负一个孱弱的女教师。
    应该说发生这种事情,每个当教师的心里都非常沉重。如果换成是我,或许我也想不通我的学生为什么会如此对我。不管怎么说,一个事情的发生应该是有因果律吧。发生的这件事我想不管是当事人也好,还是我们旁观者也好,都不要把这件事当做我们教师生涯里的负债,相反我们应该从这次事件里提升一点智慧资产。
    今天,我们都在叹息,遗憾着教育行路难,难于上青天。我们都在抱怨,我们的学生怎么了,为什么会这么难教?这会儿,借着教育之痛我追问自己:问教育现状的困难你能解决什么?问学生怎么了你又明白多少?
    前短时间处理我班上的一起偶发事件。事情到最后,我和双方家长对教育达成共识,我们在收获相互感动和理解中迎来我们的当事人学生上场时,那几个孩子当场就给我“闷头一棒”。三个男生坚决不认错,WJW大吼大闹,我自以为自己还很冷静地看他发泄情绪时,被瞬间瞥见LX那张“痛不欲生”的脸而刺痛。在背后告诉自己处理事情的原则必须以孩子的成长为底线,既要达成教育又要震慑孩子。当自以为自己“劳苦功高”地为他们做了件有利于他们成长的事情时,没想到收获的却是如此下场。那刻,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泪如雨下。一边脸上淌着泪,一边说着这件事我的想法以及和家长们所作出的共同努力。几个孩子显然被我现场的表情惊住了,无论LX对我说什么,我都不听他的解释。。。
    虽然这件事已经过了一段时日,但我心底还是不能释怀。很多时候,一个人寂静的时候,事情的一幕幕就会在我脑海里回放,我自言自语地和自己讨论着,那个环节可以怎么做?哪个地方我做得不妥。这会儿,我想起了我拒绝和LX沟通的画面。其实,越到后来我发现自己越站不稳重心。我扪心自问:我真的在意他们吗?我有没有真正去了解他们?我可以对他们说三道四,随意下结论性的评语,随意给他们的行为下定义,可是我有没有想起他们都是有独立个性的人,是不同于其他任何人的特别个体。当自己心里难受的时候,如果只是一味地压抑和控制,根本就是无济于事。我怎么忘记如果没有真心接纳他们,而是要去控制他们,那只会让自己精疲力尽。很多时候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到最后却是违背自己的初衷,背道而驰。很多时候处理事情,都认为自己很理智,说的话很有道理,可最终的结果怎么会事与愿违。
    这件事发生后,我问P如何看待这事,p说:“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我当时心里不高兴P作为班长,居然这么无关痛痒的说话。事情过后,我明白欺负者和被欺负者有时只不过在玩游戏而已。我以为自己就是那个真假的化身,借真理之名强化自己的认知。当时的事情,当事人都不维护自己的权益,我是否应该在多给自己一点时间再进一步了解事情的真相。
    除了涉及到最低底限的纪律规则之外,是否自己应该多长一点弹性思考。有些事情看上去的确会让自己觉得心里不爽。可是他们都是自己的学生,更何况这个世界本身就没有绝对的好人或坏人,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因为想法和观点不同,所以才会出现是或非。面对有些情节,虽然没办法改变别人,但有必要学会调节自己,因为这毕竟是孩子的事,而你也是帮助孩子而已。
    制度是死的,人需要智慧根据具体情况去变通规则。需要去学会平衡自己的情感和理智。我清楚地知道,这次事件之所以会让我痛,不是因为我没有换位站在学生的角度替学生着想,而是我太过于敏感和太多的为孩子考虑,以至于简单的事情被自己弄复杂了。一面是“同情”和“理解”,另一面却需要“冷静”和“客观”,教育的艺术难就在对平衡的把握度上。
    我们当教师,有时牺牲了自己的个人时间,整个心思都投入在学生身上,但过度的操劳却没有得到学生的感动和珍惜,反而是牢骚满腹让学生反感。其实这一切都是我们自己去选择的,为什么到头来还把责任推给别人。
    教育的路上,我们总会经历有风有雨、有悲有喜的日子。任何事情的发生都可以把它看做是好事,只要我们愿意去欣然接受学习与考验,这些都会沉淀为我们人生中最宝贵的实践智慧。只要心中有爱,风再狂、雨再大,终究会有雨过天晴那一刻。加油,共同行走在教育路上的伙伴们,永远为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注入正能量,学会正向思考,感恩爱和不爱我们的人,他们都将丰富我们的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