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游泳的鱼9006的博客

教书如做人,宁静而致远!

 
 
 

日志

 
 

《守护孩子的幸福感》(4) 8月20日  

2012-08-20 23:20:39|  分类: 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借助儿童满足自己的基本情感需求时,许多人无意中使孩子失去了到的成长中关键的发展经历。要变得成熟,学会赞赏、确定理想,孩子在某些发展阶段需要父母理想化——这是孩子学习父母道德品质的有效方式,但在其他阶段则需要从父母身边独立出去。

【感悟】有一种教育叫放手,当我们需要放手让孩子成长时,我们不敢放手,而让孩子错失独立成长的良好时机,错失了责任感培育的最佳时段。从某一个角度来与其说是父母想永远在孩子面前表现一种理想化,倒不如说父母把自己的孩子看得太理想化。

面临的问题

1、如果父母过分依赖子女的感情及认可,他们就会失去主心骨;他们更急于迎合孩子的每个需求,在孩子的怒气面前退缩让步;崇高的道德标准与有效地坚定的原则被抛诸脑后。然而对孩子的这种依赖对孩子的道德发展所造成的损害更为微妙,但其形式更常见,后果更严重。

【感悟】若即若离的师生关系

    刚开始出来的青年教师还没有脱去学生的稚气,与学校的孩子打的火热。孩子们也因为有个大朋友,因为新鲜而对青年教师甚是喜欢。一旦学生犯错,青年教师因为缺乏经验,处理时或许粗暴简单,而偏离学生的人心时。学生与教师的关系就会变得十分紧张,青年教师也会因为无法教育学生而变得“骑虎难下”。所以,教师应该与学生保持一定的距离为明智之举,除此之外,教师还应该明确地告诉学生自己的教育准则,那些底线决不能触碰。

    其次,也不可与学生的距离相隔太远。因为教育是心与心的沟通过程。学生若在教师这里得不到安全感和尊重感,学生是不会心悦诚服地跟着教师修行的。教师也要学会把握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是第一步,第二步才是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理想中的教育境界,应该是在学生的心灵上教育教学,师生共舞教育教学的生命狂欢。

    现在的孩子并不缺乏爱,所以教师不必为了追求赢得学生的喜欢,搞好师生关系而“委曲求全”。这样,往往会导致学生对教师的关心和爱护不屑一顾。同时也助长了学生自私自利,不为他人考虑的道德偏失。真正受学生喜欢的教师,是真心关爱和尊重学生,懂得教育教学规律的教师;是充满人格魅力,集幽默智慧于一身的教师;是学术涵养丰富、学生崇拜的教师。

2、青少年的独立与关键道德品质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是通过比较父母与之身以及其他孩子与成人眼中的自己实现的。他们将自己不停地进行归类,再归类。他们不停地观察着周围的人,看哪种关系能够激发“真实的”自我。随着时间的推移,心理健康的青少年形成了自我界定或自我意识,使得新旧角色得以巩固,并融入了父母的道德期望及标准,表达出内心的某种自我认知。这种连贯独特的自我意识正是成年后的道德核心。渐渐地,这一自我意识将帮助孩子们成年后将他人视为独立且独特的个体加以欣赏,使他们能与其他人——包括自己的父母以成熟互惠的关系相处,能够真正不吝付出,并勇于承担责任。

【感悟】青春期的孩子无疑是成长中最苦涩的年龄。这个阶段的孩子,由于心理发育跟不上身体发育的速度,过多的矛盾和困惑迷失着自己。当他们肯定自己时,认为自己是最棒的,极度自信甚至是自负;但一旦遭遇挫折和打击,他们又是极度自卑的。所以,遭遇青春期叛逆的孩子,我们给予的更多是耐心和尊重,尊重他们这一年龄阶段独特的人格,耐心地等待他们终究会成长。适时帮助他们进行合理的情绪宣泄,正确引导他们对道德感的困惑和迷失,同时也教会他们正确地认识自我、发现自我、肯定自我。总之,人生中青春期的洪峰是谁也逃避不掉的,与其一味去堵,不如提前做好准备,耐心等待洪峰的悄然流过,还人生成长的淳淳河流。

理想化的重要性

1、大多数儿童在整个儿童时代自然而然地将父母理想化,有时青春期亦是如此,在他们的眼中,父母镇静从容、永远正确、无所不能。而这种对父母的理想化是孩子发展成熟及内化价值观念与理想的一个重要途径。

【感悟】孩子的第一教育来源于家庭教育,孩子的启蒙老师是父母。孩子的可塑性很强,她总是模仿着身边最亲近的人,特别是她的父母。我的女儿很顽皮,随时,都会因为在她的嘴里冒出一两句和她年龄完全不符的话,而让我们忍俊不止。再细细想想,这些话的原本皆来自生活中我们的所说所做,当然也有电视电脑对其影响。所以,养育一个孩子难,难在科学教育的同时,我们大人也需要不断地成长,给予孩子永远的安全感和爱,明理修身,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让我的孩子以我为荣。当然,也需要明白“人无完人”的道理,在孩子面前犯错并不可耻,最重要的是让孩子看到坦诚面对错误,勇于改正错误的勇气。如果,孩子把我们太理想化,而又追不上我们的同时,就有可能带来适得其反的效果。

2、父母将子女理想化,或希望成为他们朋友,则可能以许多方式扰乱了这一过程。如果孩子认为我们拥有的道德智慧并不比他们多,那么这个世界将令他们感到恐惧。

【感悟】孩子虽是我们生命的延续,但孩子并不是我们的复制品。他首先是一个独立完整的人,其次才是我们的孩子。所以,我们爱孩子,寄予孩子最高的期望。但也必须尊重孩子的实际,不能让爱和期望变成孩子的负担。我们更不能把我们的遗憾期待孩子去努力帮我们圆梦。永远要记住,家是最温暖的港湾,父母能给予孩子最坚定的力量。我们和孩子,永远都是大树牵小树,必要时大树会为小树遮风挡雨。倘若在孩子的心里,父母不能给他们安全感,不能源源不断地输送精神能量给他们,成长中脆弱的他们能不恐惧吗?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