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游泳的鱼9006的博客

教书如做人,宁静而致远!

 
 
 

日志

 
 

【转载】寂寞是一节无人相伴的旅程 6月8日  

2012-06-08 18:36: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寂寞是一节无人相伴的旅程,是一方没有星光的夜空,是一段没有时光的歌声。

        它使空虚的人孤苦,使浅薄的人浮躁,使睿智的人深沉。

        思想丰富的人,可以凭借寂寞的幽旷,与历史对话,携灵魂遨游,接灵感入怀。

        人无论是高尚的、龌龊的、优秀的、猥琐的、睿智的、愚钝的,身处寂寞的境遇,不等于陷入寂寞的窘迫。环境似云,有聚的热烈,有散的寡落;心境似水,有静的轻柔,有动的汹涌。人无非生活在这两片天里,以不断变幻的角色,把各个不同的命运去演示。

        许多人怕寂寞。无论对于谁,寂寞与否,取决于心境的有无所依。

        一个人时,百无聊赖、情无所寄,便会寂寞,这说明了他生活的贫乏。

       一个人时,心驰神往、思物念友、眷妻想子、感情一片、亮色,便不会觉得寂寞,因为他有一个温馨的自设之地。

       一个人时,文思泉涌、佳构待书、笔走龙蛇,也绝不会是寂寞,因为他沉浸在创作的欢愉中。

       高雅的人,独处静隅,或赏文或聆曲,则又是一番清逸的享受。等而下之者,一卷在手,读些演绎的故事,籍以消遣,也不至于为寂寞而烦恼。

       人生在世,路靠自己走,在命运的行程中,无疑每个人都是独行者。有的一帆风顺,有的坎坎坷坷。一帆风顺者,如碧海荡舟,难有心荆猎猎的动魄之喜;一旦生活之舟搁浅,寂寞的难堪便会长驱直入,衍化成无数的噬齿之情。坎坷多宕者,如攀山行栈,一心尚存、壮心不已,一路芳卉异草、奇险风景,自有难得的人生体验。这是磨砺,这是财富。他已咀嚼了人生,踩碎了寂寞。

       或许,人为了生活不寂寞,才成家交友。然而,轻易结婚,完成了人生一大任务,却背着同床异梦的不幸;泛泛而交,虽拥聚着新朋旧友,却感觉不到切近心脉的挚情。

       或许,人为了事业不寂寞,才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真心“修道”的人,苦心励志,耽于寂寞之隅,义无反顾,始有成功。虚情掩饰的人,附庸风雅,浮心躁气,终见陋于大方。

       寂寞,是满洒人生的清辉,是滴进情感的夜露。所以,真正体验了寂寞的人,才会珍视生活的温馨。

       寂寞,又是呼唤理性的天籁,更是酝酿成就的养料。所以哲人才对欲有成就的人说:要耐得住寂寞。

  评论这张
 
阅读(8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