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游泳的鱼9006的博客

教书如做人,宁静而致远!

 
 
 

日志

 
 

女孩,我该如何帮助你(1) 4月16日  

2012-04-18 21:44: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女孩,我该如何帮助你(1)   4月16日    

       今早,翻开孩子们给我的心里话,舒君是这样写着:沈老师,马上就要考试了,我有自知之明。这次考试肯定考不好,而且很差。不知为什么,这学期我对学习不感兴趣,而且自制力也不好。上课也老是分心,学习状态也就自然不好,但有时我还是能专心一点,但这有什么用呢?读书真的对未来,对现在很重要吗?我对这次考试没信心,没底气,我到底在干什么啊?

       望着舒君的心里话,还是以前的老生常谈,说着毫不着边际的话。对于这类内容,我以前会直接一闪而过,出于礼貌会附上一些有关学习重要的空喊口号。 然而,今天我想认真的给她写上我的心里话。即便她还是那么不领情,那么孤傲,我也要把我的真情带给她。毕竟她只是个孩子,我相信,有一天她会懂。爱与不爱,我都会在里。  

       手里揣着舒君的本子,思绪飞到从前,我和舒君的点点滴滴。

       第一次见舒君是去年开学的第一天,我正清理着手里还没来报名的学生名单,看到前十名里有个叫“王舒珺”的名字。我心里嘀咕着:“要命啊,这个班本身就差了,还要流失一个优生,那是‘雪上加霜’啊。”正在自己自言自语时,一个老妇人带着一个女孩打断了我:“老师,报一个名。”我立马回过神,笑脸相迎。“请问你叫什么名字?”那女孩文静的回答我:“王舒珺”。“哈哈,真是四川人啊,说不得,说来就来了。”我乐得一边打量这个文静的女孩,一边和她对话。白皙的皮肤,精致的五官,好一个漂亮的女孩。再加上成绩又好,真不错,我可是捡到宝了。我指着报名册上“王舒珺”的“珺”字问她,知道这个字的意义吗?她摇头。我告诉她:“这说明你的爸爸妈妈很爱你,你是他们手中的宝玉。”这女孩仍然是很平静地回答我:“我的是君子的君”。这时,女孩的外婆插话进来:“老师,这孩子从小就没有了妈,她的爸爸一直在外打工赚钱,她是在我身边长大的。”听着舒君外婆的话,我的心里掀起了一阵涟漪。我也没有母亲,我们可是同病相怜。于是,我拉着她的手,给她讲起了我的故事。。。

       从那以后,我是一直对这个女孩格外关照有加。数学一直都是舒君的弱项,我不厌其烦的找她来谈话、给她打气,舒君却一直都是不痛不痒,作业也可有可无。终于,她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激怒了我,一次数学课堂上,我发现她在“开小差”,但多次提醒后状态不佳。下课后,我把她带到了办公室,我问她究竟要不要学。她懒懒地回答我:“学不走”,想到如此关心她,她仍然我行我素,我心里火了,我冲着她厉声道:“你爱学不学是你自己的事,我对你已经不能再容忍了,从今以后随便你。”  她流着泪走出了办公室。

       从此,这个不多话、不懂情的女孩远离我的视线范围。她上课依旧是那个样子,她也很少抬起头来看我讲课。直到快临近期末,我们的关系才有了一点转机。那是一次我培训大家如何做试卷的技巧,她听得很认真,很专心。接下来的考试她考了一个前所未有的78分,我很满意,她更是不敢相信。我把她叫到我面前,问她:“听老班的话不会害你吧。”她望着我点点头,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在接下来的几次考试中,她也在不断地进步。我最高兴的还是那段时间的每日反思里,她最爱说的就是:“早就该相信老班,老班的话简直就是真理。。。” 

     本学期开学,她仍然是临近尾声才来报名。我也已经习惯她宠若不惊的表情。坐在教室里,我随时可以看到一个人站在外阳台上眺望操场。她和班上几个有点早熟的女孩走得很近很近。我知道,她的内心特别需要爱,我给不起;我班上有个男生和她走得很近。。。

        我也料知本学期她的成绩注定会下滑。但是,自己无心向学,我又如何帮她进步?她也会担心她的成绩?原本打算依然应付的我,今天决定要用真心与她沟通,并且告诉她,无论她成绩好与不好,我都会关心她。

        可是,我该如何回复她呢?学习对她而言本身就是痛苦的事,我还在那里大言不惭地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之类的话岂不是无趣之极。与其在她的本子上随便应付两句,不如不写。但是,我也不能让她老等。于是,我直接走过去告诉她:“舒君,你要等一下哦。你的笔记本我恐怕最早也得明天才还给你。”她望着我点点头。

       在明天之前,我能找得到答案吗?舒君,我该如何帮助你?

  评论这张
 
阅读(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