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游泳的鱼9006的博客

教书如做人,宁静而致远!

 
 
 

日志

 
 

执婉之手 兰欣慧质 4月15日  

2012-04-15 14:24: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子曰:“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

        一、独上高楼

       “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教育路。”每个夜晚来临的时候,在夜深宁静的时候,我都会在电脑面前,静静地梳理自己白天的点点滴滴,任自己思绪在键盘上放逐,我是如此的惦记着“教育叙事”,再晚再累我也想和它面对面的交流。随自己的“拳拳教育心”而欢喜,而泪水。

         回想当初,导师要求我们坚持每天的教育叙事。有很多伙伴甚是不谅解,认为平时的工作忙,劳动强度大,回来还要教育叙事,那可谓是“雪上加霜”。我当时也是抱着试一试,能走多远走多远的想法而开始“教育叙事”之旅。没想到,这一路走来,已经快两个月。起初我也难以置信我会坚持下来,而今我则是坚信我会义无反顾地走下去。短短两个月,这判若两人的想法来源于自己用真心面对,认真坚持;更离不开导师和伙伴的鼓励与相伴。

        每天,我牵挂的第一件事便是打开自己的教育故事,看一看有没有新的留言,导师那如春风化雨般的娓娓评语滴滴浸润在我的心里。我甚至是在乎导师对我的关注、评价超过我写教育叙事的本真。为导师的智慧指路而豁然开朗,立马“有错就改”;为导师看到我的进步、为我高兴而眉飞色舞,欣喜若狂;也为很多天没看到导师的评价而心灰意冷,望穿秋水。。。

       直到有一天,无意闯进了导师的教育叙事。如饥似渴地读着一篇篇班级故事,对教育事业的无怨无悔,对学生的情真意切。。。无一不让我动容。那一霎那,导师那和蔼至亲的面容印在了我的脑海;特别是那群同梦想共追求的教育人的相互鼓励和相互支持,更是让我无地自容。导师用她的激情绚丽,用她的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给我们树立了一个真班主任的榜样。与她相处,犹如早上十点钟的阳光,温暖柔和。据说早上十点钟的太阳,既不会被晒伤,多晒还有益身心健康,也难怪除我之外,很多人都被吸引且上瘾。。。

      “十点钟的太阳”是我们每个人心灵的“加油站”,她既不属于你,也不属于我。所以,教育之路上有太阳的照耀我会努力的汲取能量,我会在明媚的阳光下敞开胸怀;但没有太阳的日子里我也一样要风雨无阻,坚实前行。因为,我为自己而生,我为奔向教育明天的太阳而努力!

       二、衣带渐宽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记得前夕,为了出炉一篇自己满意的第二期尖峰话题作业,我整日伏案在书桌上。作业的框架反复搭了又拆,拆了又建;写好的段落修了又改,改了又删;小标题更是颠来倒去,反反复复。整个清明放假期间,我则是为了此作业朝思暮想,一时自己想到哪个环节,马上开始行动。最后,虽用尽自己全身的力气,整个假日下来头晕脑胀,但我也在所不惜。虽然,我的作业还不算优秀,但我认真去面对了,我用心用力了;从此,我又跨越了自己的一个界限。

        然而让我感动,让我告诉自己用“汗水”和“智慧”作为催化剂继续跨越自己,超越自己的是来自导师她们名班主任培训的轶事。她们都是一线的优秀资深班主任,他们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个点滴和细节让我备受教育:一堂课要反复揣摩多次,一篇讲稿也要反复修改提炼多遍。是什么让我和这些名班主任的距离拉得很大,甚至是遥不可及。是学习、是反思、是用心、是执着成就了卓越!

       回望自己的教育叙事,阴霾多于晴天,消极多于积极。困难和痛苦无人不面对,但是越挫越勇的士气却不是谁都有的。我的心情随着班级工作反反复复、潮起潮落;面对问题我除了生气以外还是生气,为什么不曾有过“直面到底”的勇气。导师甚至仅仅是为了帮助班级一个女孩而把自己关进书房、寻找资料而独坐五个小时。我的教育故事却是东一锄、西一撅,难寻挖井到底,见水方休。

       班主任的修炼,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不是今天捡芝麻,明天抱西瓜;而是经过一番寒彻骨,方得梅花扑鼻香的境界。班主任的境界,也不是什么都可以轻轻松松学到手,什么成果都拿到手;而是必须做到孜孜不倦、衣带渐宽。

       三、蓦然回首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今年三月初,导师因为参加名班主任集训而落下了对我教育故事的留言。待导师回来,我是时时缠、刻刻扭着导师要给我回复;我的专栏帖里我也是频繁地刷着屏,我急切地想看导师的留言。在自己辗转多次后未果,心里大叹失望之际,却发现导师的留言不偏不倚地早就留在了那里。那一刻,莽撞的我为自己的冲动和冒失后悔着。

        导师一直很低调,平时默默地忙着自己的工作和学识。群里不熟悉导师的人,会认为导师很冷。我却有幸品味了导师的睿智和细腻。记得第一次处理我班和别班的学生打架事件,因为自己不成熟、没经验而处理得不妥当。我一直处于情绪低落,在和导师的聊天中虽没有打出有关自己心情的字眼,但也被导师察觉。于是,导师放下她宝贵的午休时间陪我聊天,直到最后我还在惊讶今天吹来什么风,导师居然会陪我闲聊时,导师打来的淡淡一句话:“很开心,偶尔玩一下,陪你开心,陪你放下”,那一刻,我泪流满面。

       如今,导师依然很忙很忙。我们平时也少有聊上两句,但我却愈发抑制不住想念导师的心。想念她淡淡的温柔,想念她幸福着的幸福。有时偶尔我也会在她的QQ上留言:“我老想老想她”,但我知道,无论她忙于不忙,她在与不在,她的心、她的热情始终在那里。

       以前,和导师不熟悉的时候。每每尖峰话题作业,我最喜欢捧读导师的文章。《不缺位的心灵大餐》赚进了我的眼泪;《毕业班的“无为之治”》让我感受导师带班的“从心所欲己不欲”;《越位管理带来的尴尬》则让我来回捧读三次,方顿悟大呼痛快。

       现在,跟着导师修行。感动着导师的真心待我,看到我的进步发自内心的高兴;是的,师生关系应该是天底下最美好的关系,不求名不图利,学生有进步师就有由衷的高兴。导师不在,偶尔想她的时候,我也会打开聊天记录细细品尝。我才看到,一直都是我在说,不停地说;而导师则是很经典地说,可惜我的兴奋淹没了我的智慧,没有看到美丽的风景。待我回时走过的一步步,我才发现,导师的每一句都蕴涵着教育契机,需要我冷静下来细细品读。。。

         铭记导师的谆谆教诲:“慧慧的孜孜不倦真的让我高兴,年青的你多积累,多学习,多站在家长和孩子的角度思考教育,你会发现教育真的是美好。”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回首我教育叙事的这一路走来,历经山穷水尽的时候,衣带渐宽成就了自己迈出自己,超越自己。面对自己“山穷水尽”的“疑无路”,面对疑惑的艰辛、感悟,才会有“柳暗花明”之后的“又一村”。。。 

       

  评论这张
 
阅读(452)|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