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游泳的鱼9006的博客

教书如做人,宁静而致远!

 
 
 

日志

 
 

又遇打架风波! 3月6日  

2012-03-07 20:39:4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早上,上完第二节课之后。我随手播放自己制作的班级动感视频,配上《相亲相爱一家人》的音乐,温情在教室里慢慢地涌动。可是好景不长,这美丽、和谐的画面被学生突来的消息划破:“老师,惠鑫和方林在厕所里打架。”孩子们的语音刚落,见方林哭丧着脸来到了我的跟前。我见他满脸泪水,脸上还有被抓过的痕迹,身上还散发着尿味。转过脸,惠鑫也来到了我的面前。此时,在我们师生三人周围,围满了同学。我把两人叫上,转移阵地,到办公室处理这烦人的打架事件去。

       来到办公室,我首先检查了方林的伤势,并问他是否有哪里不舒服。他摇摇头,我知道。此时他的心痛远比他身体受的痛要承重得多。安抚好方林的情绪后,我着手了解二人打架的原因和经过。

        原来在厕所里,惠鑫等不及了,硬是把系皮带的方林给拽出来。方林不服气,又挤进去。于是惠鑫动手了,拳头挥向了方林。方林被打了,越想越是气不过,干脆捧上去准备和惠鑫扭在了一起。。。我听着惠鑫理亏的叙述,方林含着泪的屈诉,心里顿时一股无名火而起。我指着方林质问惠鑫:“他是谁?你竟这样动手打他,你怎么能将拳头挥向比你矮一个头的兄弟。”越说心里越不解气:“惠鑫,凭着你自己的良心好好想想,我带了你已经有足足一学期。你说说你平时给我摆了多少烂摊子,我是怎么对待你的。我的拳头挥向你没有?我也知道你毛病多,我愿意陪着你一起慢慢改。但是今天恕我不奉陪。因为我已经忍耐到了极限。我不能容忍你用你的拳头去打班上的任何一个同学。你必须为自己的错误而承担责任。”说着,便拨通了惠鑫父亲的电话号码,要求马上到学校来一趟。

       惠鑫一听父亲要来学校,傻了。我也知道。惠鑫的软肋在他父亲身上。以前,因为他的行为习惯比较差,前班主任多次打电话请家长。而每次回家,他都少不了一顿暴打。因为家庭教育的简单粗暴,所以他在学校一直也比较暴躁。稍稍一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他便大吼大闹。而我,始终已感化教育为主,不抛弃、不放弃,耐心地陪他一起成长。总的来说,经过一个学期磨合。他的坏脾气已经收敛了不少。但是今天,他做得太过分。他必须要为自己的错误承担责任。否则,他的坏脾气还会让他后患无穷。而且,方林系我班一个平时比较内向,老实巴交的男孩。这年头老实人真的就该被欺负吗?不,至少在我耕种的这三亩地里,坚决不允许这种现象发生。

        惠鑫的父亲来了。刚进门给我的感觉就是杀气腾腾。难怪惠鑫会如此害怕他父亲。等他父亲坐下来后,他父亲问他:“怎么回事?”我看到他已经开始颤抖了,小心翼翼地一边说着打架的经过,一边提放父亲的拳头。我见他如此害怕,并且在叙述中有点轻描淡写,故意给火上浇油。对方林说:“方林,你也把打架的经过给惠叔叔说说。”于是,方林气愤地把当时的情形详细地描绘了一番。此时,再看看老子瞪着儿子的表情,儿子简直就是惶恐至极。我心里不禁喝到:“惠鑫啊惠鑫,你也有如此害怕的时候。”老子瞪了儿子一会儿,缓缓地从嘴里吐了话出来:“今天,在学校我给你留点面子。你要知道,此时若在家里,你是什么下场。”呵呵,我要的效果已经达到。我可不希望惠鑫的老子回去狠狠地锤他一顿,这样最终又会换一个脾气更暴躁、更变本加厉的惠鑫给我。我可没那个耐心再陪着他慢慢磨。

       于是,我开始缓和现场气氛:“惠鑫,老师和你相识已经一学期之久,也不管你中途犯了多大的错误,犯了多少错误,你说说老师是怎么对待你的,放弃过你没有?歧视过你没有?我也知道你以前因为坏习惯挨了你父亲不少的打,但是我接手之后,我为什么从来都没有请过你的父亲,因为我相信,你惠鑫可以变好的,不用拳头也能进步的。但是你今天出手打方林,破了我的底限,我再也不能容忍了,我对你是彻底失望!”一番话说着真诚且沉重,方林望着我是满满地感动,惠鑫是流着悔恨的泪水,也打翻了惠鑫父亲的话坛子:“老师,昨晚上我没收了他的手机。原本昨晚上他就差点挨打了,但是我还是忍住了,因为我明白孩子在渐渐长大,我也不想老用这种方式去教育他。”然后回过头望着惠鑫,开始教育儿子:“你想想,你的奶奶有多爱你。你的后妈。。。”

        我望着现场这对父子俩,心里感叹:“平时不多言不多语的老汉,恐怕这个时候给儿子语重心长说的话比任何时候都多吧。”我需要顺势升温,也得团结惠鑫父亲,这对我以后教育他的儿子可是强大的合力啊。我扭过头对惠鑫父亲说:“我很赞成你现在的这种想法,孩子的教育不是非得要‘黄金条子出好人’的。抛开今天的打架事件不说,我还是很肯定惠鑫的,虽然坏习惯也比较多,但是一学期下来也进步不小。惠鑫平时也和我说了很多,所以我也了解你们家里的情况。”然后回过头来,看看站在面前的惠鑫,已经任由眼泪打湿衣服,我心里不由地一软,拉近惠鑫,对他说:“惠鑫,你听到刚才父亲给你说的话了吗?你的家庭以前也许不完美,但是老师要给你说,不管爸爸妈妈在不在一起,但是有一点你要相信,他们是爱你的。但是大人也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能因为爱你而放弃他的生活和全部,所以你要理解他们。爸爸给你找了个阿姨,要求要对你好。而且从你心里你也接受了她,叫她妈妈;大家都爱你,你比起很多离婚的孩子要幸福得多,难道你就没有一颗感恩的心吗?爸爸以前也许打你,但是爸爸现在的教育方式开始改变了;爸爸都能改变他的教育方式,难道你就不能改变你,争取更大的进步。。。”

        过后,惠鑫和方林去上最后一节课。我又和惠鑫的父亲聊了一会儿。我说;“惠鑫家长,别以为我打电话给你就是坏事,就是向你告你儿子的状。其实,孩子的成长离不开老师和家长的共同配合的。就像今天一样,我相信比你打他一顿要有效得多。我也给你一个建议,回家去以后千万不要再打他。以平和的方式放下父亲的架子,和儿子像两个男人一样,平等地对话,教会他一些和同学相处的方法。。。”

        又遇打架事件,我可是心有余悸啊。没办法,学生之间的事情不定性,说来就来,我是注定要为他们担惊受怕的。

       下午,课外活动时。见我在教室里看书,惠鑫凑上来了。这小子,上午差点让他挨打,居然不记恨我了?我打趣他:“中午回去挨打了?”惠鑫摇摇头。继续追问:“上午吓坏了吧?”惠鑫激动了:“原本以为我会很惨的,没想到居然没挨打,意外意外。”我继续逗他:“没挨打,那下次再打其他同学。”他急忙摇头:“不会了。”我故作遗憾状:“唉,惠鑫啊,我今天就是想让你挨一顿打的,没想到你爸回去居然没打你。真是太遗憾了。惠鑫啊,你爸怎么就和我唱反调呢?你要是学你爸和我唱反调,我就惨了”惠鑫望着我爽朗一笑:“不会”。还急急地告诉我;“老师,方林的衣服我已经亲自给他洗干净了,在家里晾着呢?”我嗔道:“又不是洗我的衣服,告诉我干嘛?”这时,围在我身边的孩子越来越多,方林也来了。我把方林拉过来,询问他:“还疼吗?”方林摇摇头。再问方林:“冷吗?”方林也摇摇头。我望着惠鑫说:“方林冷。”惠鑫急忙脱自己的衣服,望着惠鑫的动作,大家都开怀的大笑。惠鑫和方林,你望着我,我望着你,也笑开了。我感受着孩子们的开心,看孩子们灿烂的笑脸真好。。。

  评论这张
 
阅读(78)|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