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游泳的鱼9006的博客

教书如做人,宁静而致远!

 
 
 

日志

 
 

调座位筹备记 3月5日  

2012-03-05 23:15: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几天,老是有学生在我耳边上念:“老师,我们何时调座位啊,我都坐够了。”是的,从上学期最后两周到本学期开学近一个月了,我们的座位还是一成不变,是应该调座位的时候了。

       按照以往的原则,还是由班级学生自由组合,自己组队。我在上星期就布置下去的任务,但是到周五都不见各小组的名单。于是,我催促李金松必须在星期五下午之前给我全班分小组的名单。但是,等到下午放学也不见名单。于是,我拨通李金松的电话,询问我委托他办成的事。李金松告诉我,名单被李广川拿去了。这件事也只有一拖再拖。

      星期天晚自习到校,发现后黑板上,李广川已经把各小组名单公布在了黑板上。再细看,全班58个人还有4个人没找到自己的归属地。再看看李广川和闫增友小组,全是清一色。这样的分组座位,还不如我亲自去指定谁坐在哪里。

        我之所以一定要按照分小组的模式去安排座位,其一:男女搭配,近朱者赤;上学期闫增友在严雨洁的引领下成绩是突飞猛进。这学期开学,我也看到了一向吊儿郎当的陈鑫受熊树义的影响,开始有学习的样子了。其二:文理互补,学习不累;每个小组都有英语和物理比较优秀的同学,这样在课堂互动和作业练习中,各小组都可以围绕自己小组中心有的放矢的展开。其三:性格互补,取长补短。过去的课堂老是把学困生和屡次违反纪律的学生编排到后面,完全成了教室的边缘人。我则不愿意也不想放弃每一个学生,我把几个集中在一起喜欢讲小话的同学给分解到每个小组,我也相信有一天。当他看到周围都是你追我赶,大家都在进步,他一定会奋起直追。并且,一学期进行两次小组重组,更换新鲜血液。有利于同学们相互了解,增进同窗之情。

       原本只要学生能顺利重组,那我就可以借短时间把全班的座位重组一次的。但是因为小组重组的不顺利,男女生分配不均衡,以及部分学生的落单,导致小组和座位的相关工作没有进一步的进展。今天上午,我找到个别小组小组长,就本组安排欠妥的地方提出了我的看法。下午,利用课余时间,我又把九个小组的组长叫到一起,给她们讲明班级分小组的原则和原因。让他们照顾本小组成员的意见和各小组内友好协商,最终把小组成员确定下来。

       明确给出指令后,我看到王枰、惠义梅还有严雨洁就在为小组的事情而进行积极协商。并且多方走动尊重学生的意见。虽说是简单的一个分组,这也考验到班级学生的交往能力和组织能力。上次分组时,曹容丽就是一厢情愿,选了几个人成立一个小组,但组内成员并不知情,到最后已经分了组的成员有应允别的小组。这次,她就学到了经验:首先在要求的范围内锁定人选,和同学们商量敲定。因此,她的前期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充分,不像有的小组临时再到处挖人。

       再看看今天下午的现场,王枰的人气是比较旺的。很多同学都一直在拉着他,我看他在回绝别人时也礼貌得体。再看看李广川则站到一旁,一张脸涨的通红,别的人都在招兵买马,他在一旁生闷气,干瞪眼。这哪像我的规划委员会中的老大啊,运筹帷幄,指点江山之人。这孩子,平时就慢条斯理习惯了。我让他先着急着急,然后再去帮帮他。先挫挫他那慢性子脾气,再去帮他一点点,万一把他那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责任心给消磨下去,我就得不偿失了。

       不一会儿,女生为组长的小组名单都协调好了,名单一一上交,我初步看也比较满意。到底初中阶段的女孩要比男孩成长得早一点。很多女孩都能明白事理,而男孩却还像小学那样,感觉长不大似的。看来,以后的班级工作还得请这些宝贝姑娘们多担待一点,我自己也省心不少。

       看到有一半的小组都完成任务,我也急忙去救火了。我连忙把李广川招过来,揶揄他:“也,我看你真的是不慌不忙,什么事对你而言都是了如指掌对吧?”他仍然是那样,面无表情。我也停止了打趣他,对他说:“有的时候,不要只顾着做君子,该出手时要出手啊。干工作和抢人都是一样的。凭你李广川的魅力,八班无人能敌的。你去看看,他们几个组的女生多了,你赶快去找到和你志同道合的,做一做工作,把她们给挖过来啊。”听到我这么一说,他急急忙忙的跑开了,凭着他在班上的公信力,不费吹灰之力,小组人员已经大功告成。这小子,就差一点行动和落实。

       再看看,平时理科非常精明的男生此时被难倒了。他们的不善沟通和准备不足让他们足足这次“抢人”栽了跟斗。我可是看到平时聪明如“一休哥”的张洪简直就是搭着一张脸求助于我,我的科代表也是望着我摇头叹气。望着他们那有趣的表情,我心里在偷笑,但又不敢表露在脸上。我走过去安慰他们,没事的。不就是分组吗,你看看剩下还有哪些同学,你们几个小组商量商量。老师要求你们重新分组就是希望你们组与组之间能尽量公平啊,明天早上给我名单也不迟的。

       新学期的第一次座位不出意外,应该在明天就会顺利进行吧。我也期待着新座位的轮换,给大家带来一点新鲜感和刺激,带来班级浓浓的一份兄弟姐妹亲情。其实,座位换与不换,孩子们,我的心都在教室里;小组难与不难,孩子们,我们都需要彼此相通;嘴里爱与不爱,孩子们,我都与你们同在!

 

  评论这张
 
阅读(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