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游泳的鱼9006的博客

教书如做人,宁静而致远!

 
 
 

日志

 
 

培养学生的精神能量 3月28日  

2012-03-28 22:44:4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惠义梅在心里话中告诉我:“老师,周末的作业真多啊。我望着这么多作业头都大了,但是我想到你曾经告诉我,路是一步一步的走出来的。所以,我平静下心来,认真的一点一滴的写下去。当把作业做完的时候,我心里是一阵狂喜。我惊讶我自己居然也可以平心静气的做完作业。原来,作业多也不是很可怕的事,只要我一步一步的坚持下去,我就会完成它。”看到惠义梅写给我的心里话,我心里很高兴。孩子通过了自己的实践感悟了脚踏实地。成功其实很简单,实实在在就行了。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件事,让她亲自感受到成功来源于自己内心力量的坚持。

       我曾经也是一个比较毛躁的人。很多时候都是眼高手低,很多时候多是三分钟热情,缺少耐力与坚持。很多时候,自己头脑发热发出,对学生承诺的事情,也因为自己没有定力而不能很好的坚持下去。自己对自己也是无奈,人有激情,但一点也不踏实。也是因为上学期最后发通知书的前几天我突发奇想,准备给每个学生写封信,而从此改变了我的一些看法和做法。

     记得在最后的那几天里,我一时兴起想给大家一个不一样的通知书。因为厌倦了平时那种寥寥数语机械简单评价孩子的方式。所以,我想给大家说说心里话,变换一种方式既能感动家长,也能教育学生。起先,我都实在是不敢相信,我能亲自完成给全班62个孩子的书信。在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中,甚至想出实在写不出就打印一些评语来粘贴在通知书上解决后顾之忧之后。我开始埋下头,想着与每个孩子的点点滴滴,坚持一封有一封的信。第一个晚上,我写了三封信;第二天上午我写了五封信,到第二天晚上我写完了十三封信;第三天我全天完成十八封信;到第四天中午还有十五封信没写完,这时我颈椎病犯了,我不得不躺在床上用电脑给孩子们写信。由于自己平时在电脑上已习惯随便写写教育叙事,所以电脑上敲信感觉是思如泉涌,当晚两点。全班62人的信我全部写好。望着眼前这62封信,我有点不相信我居然也能平心静气下来,专心致志做好一件事情。同时,这也让我坚信,志在人为。所以,从那以后,我的心情要比以前平复了许多。因为,我知道,路是自己一步一步的走出来的。只要我能迈出步子,只要我能坚持下去,我就会达到目的地。所以,当王老师建议我们坚持写教育叙事时,很多老师觉得是苦事,但我觉得自己可以坚持下去。

    因为自己的坚持,所以我相信自己;因为惠义梅的挑战自己成功,更让我心生出由衷感叹:“人的生命中,人的精神力量远比肉体要强大得多,当自己没有体力的时候,只要自己还有精神能量,那就一定能在新生出更多的精神能量,生生不息。”

    所以,面对学生觉得学习任务重,觉得某项任务不能胜任时,我是否应该在他背后,默默地陪着她一起坚持,直到她明白也可以靠她自己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