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游泳的鱼9006的博客

教书如做人,宁静而致远!

 
 
 

日志

 
 

中毒已深 3月21日  

2012-03-21 23:32: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晚坐在电脑面前,心情是久久不能平静。想要冷静下来敲点什么,但是自己就是无法控制自己。因为,我知道,我的心不在这里。我的心还留在教室里,那里还有两个女孩在“谈判”着。。。十点钟,韩茂姣打来电话:“老班,谢谢你。要是今晚没有你给我们提供的平台和空间,有可能我们都不会冰释前嫌。至少在初中这三年我们都不可能说话。”听到茂姣的话,我的心终于安稳了下来,真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啊!一个是我的班长,另一个是我的团支书。这下我不在担心我的班级会像台湾和大陆那样相隔两望,她们都回归到了和谐集体的怀抱。明天两个重生的好朋友来拥抱我时,我一定要拉住她们俩,和全班一起用心同唱《相亲相爱一家人》。孩子们,其实不要感谢我,要学会感谢自己,因为你们的真心实意,因为你们的坦诚沟通。所以才成就你们这一段真挚的友谊。因为来之不易,所以相信你们定会用心珍惜。

       夜已深,我还在电脑面前敲着键盘。我是怎么了,我怎么如此痴迷于我的教育叙事。我知道,我的爱已深,我中毒已深。我的心不由自己。我的心一直跟随着给力八班的那群孩子们。所以,我的办公桌会义不容辞的搬到教室里。我甚至觉得在教室里办公比在办公室里美妙了很多倍。所以,当孩子们不听话、不懂事时,我会真的很生气,我恨我自己无能帮助他们;当我的学生进步时,我比任何人都兴奋激动,因为也只有我见证着他们一步一步的成长,只有我明白他们成长的来之不易。也许,给力八班的孩子在别人的眼里是平庸的。但是,我坚信,只要有心,心有温度和能量,他们迟早有一天会破茧成蝶。当然,我也不是万能的,我也许不能改变每个孩子的命运,但是我可以在每个孩子的心里种下向善、向真、向美的种子;我可以用我的真情感打动身边的每一个学生;我甚至可以和孩子们一同学习,一路坚持,用真理、信念慢慢挤走心中那一片荒芜和杂草。。。我也告诉自己,不要太意气用事,因为情到深处会人憔悴。试着平淡一点,给自己和孩子们时间和喘息的机会。

        今天课间休息时,教室走廊上碰见徐炀林。见他用矿泉水瓶在我肩上拍了一下,我转身过去回头望他:“什么事?”他嗔怪我:“我叫你呢,你怎么不搭理我?”“哦,我没听到”。。。这就是我的学生,无论我在多么垮下脸来对待他,恶狠狠地批评他。他都不记仇,见我在办公,他总在我的身边磨蹭,说着不着边际的话。也正是因为心中有他带来的暖意,所以我随手翻起笔记本里他和我的“约定”。我仔细地看着这两条约定:1、坚持不掉队;2、坚持上课不睡觉。否则电脑从自己房间里搬出。那一刻,我惭愧着自己:人家的确没有违反以上两条“约定”,为什么你总是反复“用电脑从房间搬走”去威胁人家?他坐不住,他爱分心,也爱讲小话。但是都不是我和他的“约定”内容,所以我不能再以此去“要挟”他。改正坏习惯需要学会减法,一点一点地减下去。而不是因为有“尚方宝剑”,所以可以对他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是有一天他真的很怕我,要是有一天他见我就躲得远远的。我就应该好好反省,我到底做了多么糊涂的事,让他这么伤心?给他多一点点时间和空间,给自己再多一点点耐心和理智。

       也告诉自己,不要老是这么患得患失。昨天下午一堂主题班会课《爱情天堂在远方》,我个人认为是比较成功的,也打动了很多孩子的心。但是昨晚上,因为自己没有得到孩子们的亲自证实。所以,晚上略显失落。教育叙事也无精打采,不了了之。有时候,真的是希望越大,然后失望越大。不要想到自己付出了,就需要回报什么。也许,有时候你要的太多,最后却什么也得不到。只要自己真心就好,付出就好。因为真正的爱是心甘情愿,无怨无悔的。又试着站在学生角度想想,当学生需要我时,我给了他及时的鼓励和肯定吗?在孩子的心中,还有什么比得上我对他及时的鼓励与肯定更重要?我已经是成人,我可以平淡一点,洒脱一点,因为最终我还能自己开导自己;但我必须学会在孩子们成长的过程 ,带给他们温馨的鼓励和及时的肯定。因为他们只是孩子,而我是他们初中成长生活的“擎天柱”。

       今晚,和惠鑫聊天时,问他:“我对你那么凶,你为什么不怨恨我?”他急忙摇头:“不会,你对我那么好的。”这个让所有老师都头疼的孩子居然会对我说这番话,我何德何能?我还有什么不满足?孩子的心是敏感的,他的心里都明白,都清楚。我也应该相信自己,相信孩子。有时,只要我们心里都清楚,都明白,都理解就好!

  评论这张
 
阅读(5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