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游泳的鱼9006的博客

教书如做人,宁静而致远!

 
 
 

日志

 
 

因为付出所以爱 3月19日  

2012-03-19 23:51: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月的早春,虽有寒意,但早已透出暖意。三月的季节,虽是多雨季节,但晴天也让人睁不开眼。这不,昨天我还为班上部分男生不懂事而雷声轰隆,今天心里却感受来自孩子们真挚的阵阵暖意。

        都说,教育教学是人与人交往的艺术。你的教育和教学艺术如何,全靠学生愿不愿意去倾听和接受。倘若你不试着用真情打动学生,你不走近学生的内心世界,你就永远感受不到孩子内心那一片温暖的童真。

        每周的星期天晚上是让我又爱又恨的日子,一方面我恨学生返回学校在教室里草草地赶着自己的作业,另一方面我又期待学生上交和我对话的心里话笔记本。我平时大而化之,温柔、动情的话难以从我干瘪瘪的口中蹦出。但我期待在笔记本上和学生用真心细腻的交流着,感应着。我徜徉在孩子们对我的关心中,挂心在孩子们遇到的困惑中,微笑在孩子们的趣事中,还有什么工作能抵得上这心与心真诚交流的满足。

        黄春艳说,老班,告诉你一个秘密:大家都私下叫你沈老大。老班,看到你的抽屉里有瓶胃药,可学会保重自己;周夕敏说,老班,在寝室里,十点钟了,何丽她们还在写,我叫她们停笔了,她们却说要陪老班一直坚持写每天的教育随笔;李鸿说,老班,你不耿直,上次的心里话没见你回复就发给我了,不管你看不看,我还是坚持我真心与你对话。。。还有什么比收获这群真心、善良的孩子更感动,更幸福的?因为走进,我明白我的孩子和我一样,都是重情重义之人。因为走进,我明白不是只有我在单方面付出,我付出一份,却收获很多份的幸福。

       张洪说,老班,我很失望,我的英语我付出了,我努力了,但我没想到结果却是这样。你能帮帮我吗?王枰说,老班,最开始我的小组长我是信誓旦旦,可是到现在,我愈发是觉得自己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何露说,老班,我们原来有一段很好的友谊,但是现在我们已经失去了,而且在不断地伤害彼此,大家都很痛苦,我们该怎么办?

       借昨晚上《做最好的自己》主题班会,我对张洪说:成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是否有对学习的兴趣和内在动力,方法可以多和别人探讨,借鉴。没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顺便把自己手中正在看的《课堂方法》中“课堂因预习而有效”一内容给他看,他看完后大呼:“预习环节太重要了”。

       见到王枰,我拉着他诉苦:“哥们,老师和你是同病相怜啊,你苦苦纠缠于你那小组的两个破坏分子,我则纠结于班上这几个破坏分子。哥们,我们应该怎么办啊?”随后,我抛给他几个问题,要他思考:1、张益铭、徐炀林二人在没到你们小组之前是什么样子?是到了你们小组之后才变成这样的吗?2、你有没有能力去改变一个人,甚至一定他的终身命运?3、无法改变的事实,我们唯一需要改变的是什么?其实,我在引导王枰之时,实际上也是在教育自己:教师不是万能的,你无法改变一个学生的命运,但是你可以影响一个学生。所以,不要夸大自己的作用,也不要小瞧自己的实力;工作虽然繁杂搅心,但是一定要放平自己心态,安慰自己尽力尽力即可;做得更好话,也可以面对诸多困难面前,继续思考方法和灵感。

       面对何露她们一行人的友谊障碍,我给了她们一份故事案例。让她们自己去看,去感受。待到问她感受如何时,何露则是满心舒畅:“纠结于心底的困惑不会再缠绕我了,我明白了交往中的很多道理。”是的,学生愿意给我们诉苦,我就静静地学会倾听;遇到困惑时,就引导她自己疏通心里障碍;提供办法时,最好也不是我的决策,而是她自己所感所想。今天下午,这个案例除了给何露看,也给了她的“冤家”看。“冤家”则是一直不停地在抄写着那上面的交友经典论。无论她们还有没有那个友情缘分继续下去,但我相信从此班上会少了许多她二人的烽烟四起。

       看到今天下午大家的若有所思和若有所悟,我一扫早上面对几个不听话男生的怒火。能看得见孩子们的成长,能给孩子们的成长搭座桥就是我的幸福。有时候自己的确会很生气,我也承认我生气是因为我觉得我没能力,不能帮助这些迷途的羔羊。

       今晚读报课,看到熊树义是用手捂着笔记本一直不停地写着写着。我还在感叹:这丫头写点什么神神秘秘时,熊树义已经把本子放在了我的桌上。翻开一看:早上见我生气,大家都默不作声,乖乖地完成自己的事;下午见我露出笑脸,大家在一旁窃窃私语:“快看,老班笑了,老班笑了。”我惭愧着,我的多变情绪影响我的学生;感动着原来我在学生心目中会这么重要;我可以否认自己,但是不能否认自己所教的学生啊。原来一直觉得她们这一代是自私的一代,没想到我的主观论断让我惭愧。孩子的内心世界是纯真的,不要让我们的成人眼光去评价和否认孩子的生活。。。

       班主任工作虽繁杂也渺小,但一天下来也足够让我心情生出几番感慨。当班主任还真是过的几家欢乐几家愁啊,日子一点也不乏味,也不平淡。有时虽累,但自己心里在庆幸:因为付出,所以爱!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