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游泳的鱼9006的博客

教书如做人,宁静而致远!

 
 
 

日志

 
 

默默行走,积淀自己 3月14日  

2012-03-14 21:36: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下午,大家还沉浸在大课间活动带来的震撼中,还分享着大课间活动最终收获的成功喜悦中。所以,大家一扫前面接近两个月的辛苦和委屈,今天尽情开怀。而我也借着饭局的气氛hanppy自己,第一是因为分享;第二是感动;第三是为今天下午收获满满的收获而高兴。此时的我借着红酒的后劲已经有晕飘飘的感觉,但自己最后的一丝清醒告诉自己:要睡觉,也得在教育叙事坚持之后。所以,带着最后一丝清醒和坚持,我忙碌在自己的键盘上,为自己的坚持,也为孩子们的期待。

   今天早上的数学课,首先和大家分享了我昨天的随笔。也许是自己的自作多情,也许是感受着大家的心心相通。第一节数学课,我自我感觉良好,比前几天的课堂有了明显的提高。随着第二节课,我们也高效的完成了画函数的图内容。看着大家的努力,看着大家相信自己,努力的付出,我心悦诚服的相信大家的能力。也证明着那句经典,课堂不是教师教会的,是学生自己学会的。整堂课稍有遗憾的地方是大家回答问题不是很积极,还有最后一个关于连线需要引起大家重视的地方,因为铃声而草草收场。于是,我反思着自己,试着再大胆放手一点,再少包办一点,也许时间可以更多。

   在我提问大家,需要引发大家积极回答问题的最后半堂课,是做的不够的,因为浪费了太多的时间。起先,我没有特别在意,我在想,或是每个孩子都想起来有个精彩的回答。所以,大家在犹豫不决。而我因为抱着理解大家的心情,也就没有多想。但是在今天下午第八节全体数学教师会上,何校长积极串场,引导大家畅所欲言的情景颇有点和今天我上数学课的情景类似。于是,我的思绪又被拉回了今天早上的数学课堂,对提问大家不能积极互动,我有了更深的想法:大家原来就不是很爱举手发言,也许是习惯所致;也许大家不知该从何时归纳总结说起;也许有的同学也会根本不在意。。。

   不管怎么样,既然我们的课堂已经打破僵局走出来了,那么就会陆陆续续的走出来,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大家的坚持,我相信会有更多的同学会敢于突破自我,挑战自我。今天的僵局不是由熊树义打破的吗?试想,以前的课堂上她又多久能积极回答问题,所以,走出第一步就会有第二步、三步,越走越远。再会放到今天的课堂上,我看见李强的练习册上是密密麻麻地他自己“笨鸟先飞”的痕迹;看到王梦秋、梁孟曦在独立思考、演算练习时自己画平面直角坐标系的独立思考;小组讨论里王雅婷和唐嗣杰的激烈辩解;王枰引导小组讨论,小组成员的积极参与,甚至惊讶一直游离课堂边界的徐炀林也在碰撞。。。孩子们,也许这些在你们的眼里微不足道,但是在我的眼里却是另外一番有价值的风景。你们一向知道,你们的老师我不在乎结果,我只在乎过程,只在意大家是否相信自己,愿意给自己一个机会,自己改变自己,并一路坚持。。。

   当然,在今天的课堂上,我也有思考的:比如如何突破自己,让自己少说废话,还更多的时间和空间给你们?在哪一个时刻给你们时间展示,并且如何培训你们可以很好地展示等等。孩子们,现实中,困难总是有的,但是只要有心,方法就比困难多。在今天下午,老师走进其他教师的课堂时学习时,就大有收获:一,我基本搭建了属于我们课堂的框架;二、我明白了要让你们有精彩的展示,那必须是在你们自己获得知识,并且是在自己能运用知识点灵活解题的基础上。真所谓“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孩子们,也是因为今天下午的学习,老师明白了并且也希望你们能够明白:1、每一个人都有自己优秀的一面,只要你肯虚心向别人学习,你就一定有所收获;2、带着问题走进课堂,你会别有一番意外的收获;原来我们都最怕遇到问题,我们的面子观把我们的问题所掩埋,我们总是不懂装懂,自欺欺人。事实上,只有能直面自己问题的人,才会有勇气去面对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才会收获进步与成长。

   孩子们,在老师的心里还有一点想法要给大家提出来:今天的大课间结束后,何校长转达了严校长对大家的嘉奖,因为是口头表扬,所以我明显感到大家的失望。孩子们,认真的做好每一件事是我们自己的责任,那是做好份内的事,而不是期望得到别人表扬和奖赏。正如我一样,我那么坚持,那么执着是为了得到校长的表扬吗?不,那是我自己应该做好的事情,而且也是我自己在收获成长和进步。孩子们,也许换一种心情和想法就会别样不同。你老是想着大课间很讨厌,所以你怎么都带着一种消极的情绪去应付大课间;倘若你觉得你每天学习很辛苦,若不是借大课间活动锻炼自己、舒展自己,陶冶情操或许你就不再是那么反感大课间。如何对待,取决于你的心情和你的态度。另外,老师还要严肃地给大家一个意见:在集会时,在课堂上,有老师在讲话,就请你闭上自己的嘴巴,不要随意闲谈或窃窃私语。

   孩子们,此时的老班已经倦意浓浓。但仍不忘私心问大家一句:“有没有人能告诉我,能和我一起坚持写随笔?”期待你们和我一起上路,默默坚持,寂静欢喜。

  评论这张
 
阅读(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