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游泳的鱼9006的博客

教书如做人,宁静而致远!

 
 
 

日志

 
 

超越烦恼 2月19日  

2012-02-19 23:08: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信者问赵州从谂禅师:“佛陀有烦恼吗?” 赵州:“有!”

      信者:“那怎么会呢?佛陀是解脱的人,怎么会有烦恼呢?” 赵州:“那是因为你还没有得度。”
      信者:“假如我修行得度了以后,佛陀有烦恼吗?” 赵州:“有!”
      信者:“我既已得度了,佛陀为什么还有烦恼呢?” 赵州:“因为还有一切众生!”
      信者:“一切众生,当然无法度尽,那么佛陀永远都在烦恼之中而无法超越了?”
      赵州:“已经超越,已无烦恼。”
      信者:“众生既未度尽,佛陀为什么又不烦恼呢?”
      赵州:“佛陀自性中的众生都已度尽。”
      信者于言下似有所悟。 
      你我皆凡人,走在人世间;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教师可能真的是天底下最累的职业之一吧。身累,认真的教师还有心累。这个周我是极不情愿渡过的,因为我要参与学校的值周。早在周末我就已经把这个星期的事物性工作提前做好准备,因为不想在值周之后还要加班,就是不想让自己过得太惨。但时间终究要流逝的,现实也不容我的心情,该来就来。今晚,根据行政值周的安排,我和另外一位老师负责学校食堂、超市的纪律,每天中午、下午还有晚自习,其中晚自习还分两次巡查。心里虽有千百个不愿意,但还是要服从工作安排。其实,行政值周已经特别关照过我了,因为守学生寝室任务更重。日子也就是这样过,管你愿不愿意,日子照样要过,与其你整天哭丧着脸,不如改变自己的心情换一种活法。所以,我也就值周一天过一天吧。心态放平了,自然就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可是,分给我一组的另外一位老师心情就难以平静了,一直在那里发泄着自己的牢骚和看法。一路上,我是极度容忍。因为我很理解他。曾经也是一个肯干工作的积极分子,因为某些事情,学校挫伤了他的积极性,而现在我们又在同一年级一起打拼。于是有些话我听进去很刺耳,但我也忍着,就这样,我带着一肚子的气回到了家。回到家后,自己心情也久久不能平静。说实话,大家都是干工作。为什么我就得看你脸色,听你发牢骚,受你的怨气。你不能接受值周,我就喜欢值周啊。。。越想心情越激动,很多委屈和苦水从心里是快要一倾而泄,心里真的是憋得慌,不吐不快啊。

       带着满肚子的怨气,来到书桌旁。翻看书桌上那本《禅的智慧》,随手翻着里面一个个哲理的小故事。自己的心渐渐地平静了下来。是禅,让我心平静。现实里,也许会找不到没有烦恼的人,谁难免都会有一本难念的经。但是有的人善于寻找快乐,用积极的心态去对待自己的生活。而有些人却是自寻烦恼,只会在烦恼中挣扎,最终必败无疑。所以,当自己有烦恼时,要善于学会调节自己,学会超越烦恼,因为现实的一切皆是浮云。

 

  评论这张
 
阅读(57)|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