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游泳的鱼9006的博客

教书如做人,宁静而致远!

 
 
 

日志

 
 

试析班主任工作计划需要涵盖的内容  

2011-09-10 07:43: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川教育》第九期) 沈慧

学期伊始,每个班主任都雄心勃勃,想把自己的班级带好,而事实往往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干之前的雄心壮志到干之中的万念俱寂到干之后的灰飞烟灭。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反差?因为我们不专业,班主任工作成了“干活的”,不需要策划、只需要落实;不需要动脑筋,只需要傻干、卖体力,当然会被消磨得疲惫不堪,筋疲力竭。按照王晓春老师的额说法,“班主任,首先是一个教育型的管理者!” “管理”,百科名片上这样说明:管理(manage)就是制定,执行,检查和改进。那么,作为一个基本的管理者,首先就该有一个较为周全的详细工作计划。班主任自然也是如此。

那么,班主任工作计划应该涵盖哪些内容才能使工作开展有效呢?我认为班主任工作计划应该包括以下基本内容:

1班级基本情况分析

包括学习情况分析品德情况分析身体状况分析个性状况分析人际关系分析课程类别分析。学期初的班主任工作计划要指向教育、指向学生。要指向学生,实现“以人为本”,就必须得充分了解学生。所以开学之前,特别是新班级成立之前,班主任应该第一时间拿到学生的资料,对每一个学生有个比较全面的了解,比如:学生的姓名、性别、籍贯、年龄、体质等方面的自然状况。因为对于一个新班级的组成,男女学生人数搭配比例也会对班级管理方式有一定影响的,还有像我们这种学校学生的来源是城乡环境结合也需要引起注意。另外,对于身体体质不是很好的学生,有病史的学生也需要特别关注,哪些活动他们可以参加,哪些不能参加……其次,还要了解每位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习习惯及行为习惯包括交友等各方面的基本情况。还要了解这个班级中,学生的学习层次如优秀生及后进生的人数及比例,包括后进生的成因情况等等。再者,还有这个孩子的家庭情况,比如父母的职业、学历、经济状况,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和要求、家中的学习环境,家庭成员,特别是关注单亲儿童、留守儿童、隔代教育等现实问题等等。最后,分析各学科的特点与联系。培育学生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不同的学科根据学科特点运用不同的学习方法等等。

了解了学生,才有了教育学生的基点,才有了培育班级的基点,因此,我们首先要对班级的基本状况做以详细的了解。

2班级奋斗目标

“共同理想是凝聚一个集体前进的向心力”,要建设一个良好的班集体,首要条件就是要有一个明确的班集体奋斗目标,只有有了奋斗的目标,才能引领班级的全体成员跟着班级发展的节奏前进。

班主任对本班学生的基本情况有一个大致了解以后,就应该指导班级学生制定班级奋斗目标。但目标不是一步到位的东西,也需要根据发展的规律分为长期目标、中期目标和近期目标,这是线性纬度的划分。从横向的纬度可分为学习目标德育目标体育目标等等。制定目标的过程中,班主任一定要积极调动班级学生广泛参与班级目标的制定。通过引导、探讨、交流等形式,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要制定奋斗目标,为了实现这个奋斗目标大家应该怎么做,让全体学生去认同这个目标是我们自己制定的,是根据我们的需要和发展来制定的目标。不是别人强加于我的。新班级的班级目标,可以根据学生自愿报名的形式组成一个班级目标讨论组,由这批学生去了解、征求大家意见;然后汇总、讨论形成班级目标草案;提交班会全班同学讨论、修订,最后出台班级奋斗目标。

有了共同的奋斗目标,就有了班级前进的动力;有了层级的阶段目标,也就有了班级可持续前进的动力。因此,共同目标是班主任班级建设必然的选择。

3班级管理方式班级管理的实施过程

班级应该是师生共同学习、共同发展和成长的平台。用陈宇老师的话说,“班主任从学生那里得到的,绝对不比学生从班主任那里得到的少”。班主任在班级中只是组织者、管理者和引导者,所以在班级管理中,绝不是班主任一个人说了算,学生也是班级的主人,也要相信学生的创造力,更要相信学生会给予班主任很多的收获。同样科任教师和家长都是这个班集体的成员之一,班主任也应该学会向科任教师借力。所以,班主任应该学会主动“交权、让位”,退到“幕后”。让学生自主管理班级,自主管理自己。作为班主任,要善于相信学生、发动学生、依靠学生和发展学生。同时,班主任还应该借力于科任教师和家长。通过大家来关心、关注学生,参与到学生的自主管理中来。在学生自主管理班级的具体的过程中,班主任要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和性格特点参与到班级的管理中来,包括班级的管理结构、班级日常管理、学习管理、生活管理以及班级教室环境管理等等各个方面,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通过学生的自主管理,唤醒学生的自主发展意识。

目标的实现,如果说步骤是宏观的环节设置,那么管理方式则是环节设置的内核,只有宏观和微观紧密结合,才能更好地实现班级发展的最终目标。

4班级活动的形式多样。

班级的管理核心不在于管,而在于理。古人云,“无事生非”,那么反过来就是有事不生非。班主任对班级梳理的最好的方式,不是采取某种手段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而是通过班级的活动让问题在活动中解决,让孩子在活动中成长。

因此,班级活动是最能显示班主任教育智慧,同时也是最能影响班级学生的一个措施。班主任工作计划中的班级活动通常都是采用“一览表”的形式,逐月或逐周的列出。通过班级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开展,可以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增强学生对班集体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而且,学生亲历一次活动受到的教育远比苍白无力的泛泛说教有效得多。班级活动要做到内容丰富,包括学生心理健康、安全教育、行为习惯、励志感恩等等,还要保证形式多种多样,如现身说法、演讲、趣味活动、创办班刊、班会等等。总之,活动一定要符合学生身心特点和关注学生的心理需求。

总之,凡是不预则废,笔者以为班主任工作之“预”就是做好以上几项工作。班主任在制定工作计划时倘若思考了这些问题,我相信班级工作是不废反兴的。

  评论这张
 
阅读(20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