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游泳的鱼9006的博客

教书如做人,宁静而致远!

 
 
 

日志

 
 

考试不能承受生命之重!  

2011-06-04 16:50: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早,郑静给我打了个电话:“老师,我想把我的药停了,好么?”我问她:“为什么啊?”郑静说:“这两天我吃了药以后老是打瞌睡,精神特不好,马上就要中考了,我想停药,好好的学习!”我一听急了,电话这头早就嚷开了:“不行!考试、考试,你的命重要还是考试重要?”发现自己的语气有点重,急忙调整语态,继续对郑静说:“昨天我去专门问了医生了,医生说你的病情控制的很好,现在转为吃药,如果这段时间都没有复发,就说明根治了!你好好听话,记住在饭后才吃药,对胃损伤小一点。中考考的是实力、是心态、是方法。你整个三年不是荒废的吧?调整心态和方法老师都教你了啊,所以你得安安心心养病,别老想着考试的事。在我的心中,我觉得你的健康比你的考试更重要。要想好好学习,也必须身体养好才行啊,身体都不好,怎么进入状态学习。。。”在郑静的唯唯诺诺中,我挂断了电话!

    在去学校的路上,我都还在想着这个事情。考、考、考,考得破烦!特别是这两天集体备课,组里有老师说今年宜宾市中考题型可能偏难,为的是帮高中选送人才!怕我们不相信,还说是有会议精神的.当时,我就在备课组内吵开了:“什么破玩意嘛!素质教育的今天,应该越来越淡化考试成绩,考试的内容应该越来越简单才对,怎么我们宜宾就要难点,还要考初高中衔接知识点,有病么?高中的知识都考进来了,那学生还读高中干嘛,该去直奔大学才是!”组内同仁研究最后一套练习题时,要求难度系数出高点,我心里面又不高兴了:“出这么难干嘛?显你水平高啊,把学生考倒了,自信心什么都没了,还参加什么中考?”说实话,面对中考,面对孩子们的第一次人生转折点,哪有不重视的?我比谁都急啊!但是,题若是真难或真简单.我觉得道理都是一样的,水涨船高呗。题在难,总跑过7:2:1的难度系数吧,整个基础知识应该占到百分之七十吧!说难,我想就是题型比以往灵活一点吧,我想最后几天重在学生心态调节和考试技巧培训上或许科学点吧。。。

  说实话,我都有点惊讶于郑静打电话时我的观点的改变。上上个星期,我发现她脸浮肿时,建议她的家长带她去化验,没想到结果真有问题。当她要请假时,我心里都在嘀咕,是什么时候了,还有多久就中考了,你在这个节骨眼上还不抓紧时间。。。而今天,我脱口而出的却是是我内心的真实想法。我都惊讶于把考试看的像命根一样的我,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转变?这应该是受到心语和尖峰论坛的洗礼吧。健康和考试,我现在有了完全不一样的看法,生命是宝贵的,健康是必须的,这些都比考试重要的多。。。没必要拿自己的健康去和考试赌命!考试失败,明年可以再来?健康丢了,明年会再来么?所以,考试不能承载生命之重。生命的意义也不仅仅只有考试。。。

   所以,越到最后该是紧张时,我越平和了。就如今天在11班上数学课那样,看到孩子们不在状态,我没有指责和批评他们。我对他们说:“同学们,过了今天离中考就只剩9天了,时间越来越短,我紧张的不是你们将要中考了,而是我上完一堂课就意味着我们之间的合作又少了一堂课,快走到尽头了。你我之间的师生缘分即将已尽,在我们最后的这几天初中学习生涯中,彼此好好珍惜彼此吧。。。”

   在我自己本班上课时,也和大家谈了会心,我说,以往的我是严格的,对成绩是看重的。但是今天我要提出我对你们的三个要求:第一,一定要关爱自己,身体健康!第二,在身体健康的基础上,还要思想健康、心理健康,也就是学会做人;最后,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搞好自己的学习,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只要用心了、认真的就行。。。

  评论这张
 
阅读(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