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游泳的鱼9006的博客

教书如做人,宁静而致远!

 
 
 

日志

 
 

班级发展的“系统工作”之我见!  

2011-06-28 17:20:0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就“班主任尖峰论坛”第一期讨论话题的第一个问题:班级发展的“系统工作”应该包含哪些工作?谈谈我的理解与看法:

首先,什么叫班级?班级是学校为实现一定的教育的目的,将年龄相同、文化程度大体相同的学生按一定的人数规模建立起来的教育组织。班级不仅是学生接收知识教育的资源、也是学生社会化的资源、学生进行教育的资源。

那么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梅洪建老师曾经这样说:“我们之所以成为教师,是因为我们应该懂得我们的从业核心是培育人、发展人和造就人,是为孩子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而传授给他们知识、发展他们的智力、健全他们的灵魂、健康他们的体魄。”所以,我们构建班级的目的是为了培养身心健康、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人,通过教育,我们的学生能够学会生活、学会发展、学会求知、学会做人...

其次,再来理解一下什么叫系统?系统泛指由一群有关连的个体组成,根据预先编排好的规则工作,能完成个别元件不能单独完成的工作的群体。百度名片又进一步把系统分为自然系统、人工系统和复合系统三大类。其中人工系统指的是系统内的个体根据人为的、预先编排好的规则或计划好的方向运作,以实现或完成系统内各个体不能单独实现的功能、性能与结果。由此,我们可以不难理解“班级系统”是班级内的成员根据人为的、预先编排好的规则或计划好的方向运作,以实现班级内的共同奋斗目标。由于是初一新建班级,对班级的整理运作班主任就必须要结合学校要求、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规划,制定好切实可行的、科学的、发展的计划。随着学生对班级的熟悉,以后还可以提交学生自己讨论规划整个班级的发展与目标。

所以,笔者对班级管理的“系统工作”有这样的理解:

一、系统是由若干元素组成的。 班级系统是由全班学生几十个人构成的一个集体。

二、系统有一定的结构。班级发展应该由全班几十个人全部参与进来,按照分工的不同,组成不同的部门为班级服务、实现大家共同发展。班级管理中由班委会带领的各个委员会发挥着各自的功能,如学习委员会的负责全班学习情况;文体文员会的要负责开展班级内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等等。整个班级的管理部门应该要齐全,班委会属下的各个委员会分工要明确,尽量的根据全班每一个学生的性格、爱好、特长等特点分到各个委员会中,确保“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

三、系统有一定的功能。笔者认为,班级发展的“系统工作”应该重点指向班级管理和班级文化两个方面。通过给学生一个平台和空间,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发展的目标。

  评论这张
 
阅读(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