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游泳的鱼9006的博客

教书如做人,宁静而致远!

 
 
 

日志

 
 

点燃给力八班2011年冬天里的一把火 12月12日  

2011-12-14 13:44: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早晨,有朋友给我发来一则短信:“世上本没有冬天,只是问候少了,就有了冬天。。。”在看看教室里面的孩子。一个个冷的把头缩在脖子里,手藏在桌子下。教室里的冬天真的很难受啊。如果老师能多一点问候,多一点关心,轻轻地走近孩子,或许这间教室的冬天就不太冷。

       一、激情的早晨,大家的心是温暖的

      在最后的这一个月里,我总是坚持早早的来到学校。7点25分,孩子们在教室里已经在宣誓:“八班人,战斗魂!我在此用青春的名义发誓:不负父母的期望,不负恩师的厚望,不负天赐的智慧,不负青春的理想,我要学好,我能学好;要想取得超人的成绩,就得付出超人的努力。。。”7点30分,孩子们整齐的成两列纵队,小跑到操场集合。我和孩子们一起小跑在操场的跑道上。迈着整齐的步伐,倾听我们一致的脚步声,孩子和我脸上荡漾着会心的微笑。“一天之计在于晨”,小跑过后投入学习,有的是精神,有的是希望。

       二、平静的中午,大家的心是沸腾的

       中午2点20分—2点40分,按照学校的惯例,是“每日一练”的时间。近段时间,我则把“每日一练”做了稍稍的变动,让学生们在笔记本上坚持每日反思,在认真写字的过程中反思自己一天的得失,今天我高兴的是什么?今天我收获了什么?今天我还有哪些地方不足?我将如何去克服这些不足?我也坚持认真地批阅学生的反思本,并给每一个学生送上一句鼓励的话。随着次数的增多,我看到孩子们反思本上写着:“今天我高兴的是大家都非常认真,我从来都没发现大家会这么自觉的上一节自习课,大家都在完成着自己的学习任务。。。”我心里很满足,虽然这也许只是一时良好的现象,但我相信,只要大家在用心,只要我们一直坚持,我们就会改变自己。因为,当心有希望和方向时,迸发的能量是巨大的。

       三、喧闹的下午,大家的心是火热的

       忙活了一天,课余时间我把大家都赶出了教室。出去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打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各找各爱做的一份事做去。最近我们学校工会也在组织教师利用下午课余活动时间搞教职工运动会。我参加了乒乓球和排球比赛,轮到我要比赛的时候,我则提前通知我的学生,要他们前来观战助威。因为,我知道我的学生会以我为荣的,我也因有他们的助威而幸福的。还有什么能比师生之间惺惺相惜而更珍贵的么?珍惜这份师生缘分,初中这几年的生活中,不仅仅是学习相伴。让更多的感动和欢声笑语常驻每一个的心间。

       四、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小义,你是一个勤奋、善良的好女孩。学习上你勤奋刻苦,一直是同学们的楷模。工作中,你也任劳任怨、尽心尽责,有时候班级同学不听你招呼,你会因为你没有管好班级纪律而哭。我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多么懂事的学生,多么尽心的班干部。记得你跑来哭着对我说:“老师,我不想当班干部了。。。”我只是对你说:“我不能答应你的要求,因为你对大家来说简直是太重要了。。。”第二天,我在班上开展了“我的学习,我的责任”主题班会之后,你在反思本上的“回心转意”让我感恩有你。

       小杰,你是机灵古怪的男孩。平时不多言不多语,班上的事情你也不热衷、不参与。记得,这两天你的反思本上写的最高兴的事是没上数学课。我当时就气得牙痒痒,小子,你可真的是独树一帜啊,全班好多同学给我诉苦今天不高兴,数学课又让给英语了。唯独你高兴数学课没上,转念一想不对啊,数学你是考90分的人,而英语你却不贪学,只有三四十分。你小子,想我了.但心口不一。于是,我在反思本上给你批注:“小子,你太不给我面子了,你不想在我班混了?”下来,找你到我办公室,故作生气状,吓得你胆战心惊,然后趁你不备搔你痒痒,搔得你求饶。今天,我上数学课,我有意观察你,发现你坐得特别的端正,眼神一直也没有离开过我。。。

       小江,在还没有教你们之前,对你的大名简直就是如雷贯耳。但是,从我和你打交道的第一天开始,没对你特别关照,没有单独和你约法三章。拿你同全班同学一样对待。如果硬要多一点,那就是要求你定期看心灵励志的100个故事,然后选择你喜欢的和我交流。也许到现在,你还是一样的偶尔要违纪,下来对同学们也有不尊重的行为,但是我肯定,你在比较你原来过去的基础上已经有了很大的突破和进步,我也相信你随着岁月的推移,你会成长起来。

       小钦,对你的最初印象仍然定格在你把同学抱起来倒立,使别人头上碰了一个大包之后的振振有理。我没有看到哪个学生犯了错误还会理气直状地辩解。最终结局当然是我对你的幽默还击,在同学们的笑声中结束。前段时日,因为学校出击检查你等四位同学带饭盒出食堂,而使我们全班遭通报批评。这次问到你时,你仍然是振振有理,我没有搭理你,只是要求你写反思。第二天,其余三位按时上交,就你没写。我把你请到办公室,要求你写完之后方能进教室。不一会儿,你的长篇大厦来了,全是你不服的理由。其中有一点指出班主任我只是告诉你们不准把吃的带进学校,并没有通知说食堂要检查。当时,我是准备狠狠地给你一个“下马威”,但终究理智战胜情绪,自己转念一想,确实没有告知你们不允许将饭盒带出食堂。于是,我改变自己的想法,因为老师没有通知你使你违纪而给你道歉。之后,在给你讲通了其余我认为不是理由的道理。没想到,随后的反思,你一改往日懒散的作风,而是认认真真的写了对这次带饭盒出食堂的反思,不得不让我对你刮目相看。你是个很有个性和主见的孩子,你的积极性比那些所谓的师道尊严要宝贵的多。我也很庆幸,从此走进了你,你也相信我,你把你的困惑和烦恼都告诉了我。。。

       就如卡耐基说的那样,当你去钓鱼时,你想到的是鱼喜欢吃什么,而不是自己要吃什么。所以,当老师也是一样,能学会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学生心里想要什么,学生到底需要什么。当我们能明白学生需要什么,并且可以给他指明方向时,我相信我的孩子们会一路健康的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